僧侶安心專線

一、緣起

隨著大環境的快速改變,佛教僧團的教育、組織和人事關係也受到前所未有的衝擊。僧團和僧侶個人如何內化佛法,以調整個人心態和步調,是僧侶終身學習的課題;然而,在僧侶內修外弘的過程中,僧侶所面對的身心問題,具有獨特性、不同於一般非宗教人士。因此,協助僧侶調適心理或修行上的課題,需要整合佛教和輔導專業兩方面的資源,以協助佛教僧侶克服心理或修行層面上的挑戰和困難。緣此,於民國一○七年一月初,在南山放生寺、臺北市觀音線心理暨社會關懷協會與本會的共同合作下,啟動了以電話協助僧侶安頓心理的「僧侶安心專線」。

二、宗旨

透過提供一個由出家僧侶們所組成的電話協談服務,以支持僧侶們在心理、情緒、修學、弘法和生涯方面的成長,提昇應對困境和挑戰的適應力、深根體現佛陀教法的實踐力,以成就僧侶利人利己的使命。

三、方針

「僧侶安心專線」隸屬於佛教僧伽終身教育學會,以致力於增益僧侶修行的成長為目標。服務本專線的協談法師具有專業協談訓練及經驗,將透過電話會談,陪伴出家僧侶一起面對修行過程中的種種困境、挑戰或危機,藉此增進覺察力,洞悉問題的體諒深度、改善問題能力和正確知見,以轉化困境為增上緣,進而從出家修行中獲得利益,在動盪的大環境中成為安定自他的力量。

四、我們的任務

  • 提供出家法師(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心理協談
  • 提供整合佛法與心理衛生的推廣課程
  • 培訓僧侶協談人才
  • 執行本專線服務評鑑研究,以增進服務效能。
  • 研發有關佛教僧侶身心健康的課題,以作為僧伽教育界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