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活動報導 點擊數: 794

2021.11.04「當法師遇到心理師:踏上療癒轉化之旅」課程報導

見淮法師 報導

療癒身心,是一件美好的事;遠離身苦,心苦,更是大眾內心的渴望與期盼,無論是不是佛弟子。

2021年11月4日(四)晚間七時,由台灣佛教僧伽終身教育學會辦理的「僧侶善巧助人系列」線上課程的第二場是以訪談的方式進行,恭請光佑禪修中心大惠法師,現身說法,訪談主題為「當法師遇到心理師:踏上療癒轉化之旅」。

訪談中,大惠法師為我們娓娓道來出家因緣,及運用西方心理學在弘揚佛法的道路上的心路歷程。法師擁有心理學學士及碩士學位,並通過國家心理諮商師考試,是領有國家證照之專業諮商心理師。

究竟是怎樣的因緣,令出家前曾有憂鬱傾向的大惠法師,選擇出家修行呢?而在出家後,選擇投入心理學術研究,從大學念到研究所呢?之後,又選擇以心理學療癒身心的方便法門,結合禪修內觀止禪與觀禪的正念行門,來引導大眾卸下煩惱的枷鎖呢?

訪談中,透過僧伽終身教育學會創會理事長自鼐法師的提問下,我們見到了一位行者,在修行路上的努力覺察、自我探索,敞開心房尋求助緣,善用種種方便法門,如心理學中的家族治療等,來化解原生家庭中與親眷間的糾葛恩怨,以及父母親對於兒子選擇出家的痛心與不諒解。

這條心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大眾隨著大惠法師的自我揭露,從對過去未竟事宜的勇敢面對,到好不容易療癒了受傷小孩之後,進而願意將這份陰影如何障礙行者的理解與明白,轉為慈心悲願,發願將心理學及佛學融合,作為未來弘揚佛法接引眾生的弘化目標與方向。雲端上大惠法師一步一腳印的行者故事,深深觸動著每一位線上聆聽者的內心。

似乎,每個人的心中,都有著一塊未被好好看見、善待,卻亟需面對及療癒的陰影。當陰影被看見時,它不再是黑暗中的怪物;原來,陰影竟是蜷縮在自己內心角落的受傷小孩,等待已經成熟長大的我們回頭看見;並告訴他,我已不是過去那個無力孩子;此刻的我,已長大成人,已有保護自己的力量,我可以是自己的父母,給我自己足夠的滋養與撫慰。

最後,大惠法師感恩家人及曾遭遇的逆增上緣,以及過去在受傷時來到他面前,請求協助的居士們。居士們各自有各自的困境,或帶同志議題,或帶喪親議題,或帶親子議題前來,大惠法師結合佛法,運用著過去所熏習的深層同理及助人技巧,給予穩固的接納與支持,進而鼓勵開導解開求助者的心結,其慈愍圓融的態度,無不令前來請法的居士們,獲益良多,實為行者利生的典範。

「究竟之理是在佛法當中」是大惠法師總結時所強調的。一切境界因緣和合所生,照見五蘊皆空,即可度一切苦厄。心理學之諮商理論及各治療派別可視為活用的方便法門,能夠協助眾生將粗質的煩惱及創傷的深刻印記和解修復,而當自我整合完成之後,再度回到修行路上時,行者的每一步,都將走得更為穩健且挺拔。

「當法師遇到心理師,當佛學遇到心理學」,這中西文化合璧,古今圓融的度眾良方,值得我們一起來好好認識與學習。期許助益更多的行者與佛弟子,在二十一世紀的菩提路上,豐盛無礙,精進光明。

一個半小時的訪談落幕時,感謝聲不間斷。近七十位參與者意猶未盡,大眾共同引頸期盼,在不久的將來,大惠法師能夠將心理學這門助人利器,循序漸進地介紹給四眾弟子,讓我們一同「善開方便門,安住大乘心」,共同向成佛之道大步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