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活動報導 點擊數: 673

2021.11.08「僧侶正念慈心一日禪」課程報導

釋見淮 報導

    「若人靜坐一須臾,勝造恆沙七寶塔,寶塔終須化為塵,一念正心成正覺。」此偈傳達了禪修功德之廣大,靜坐乃是培育定力、智慧的殊勝法門,更是解脫道上,修習戒定慧三無漏學的用功下手處。

    2021年11月8日(一)上午八時三十分,由台灣僧伽終身教育學會所主辦之「僧侶善巧助人系列」課程第三堂--線上「僧侶正念慈心一日禪」,因緣殊勝。此次禪修活動恭請光佑禪修中心大惠法師慈心領眾,共同為大眾法師們在繁忙的日常法務當中,開闢了一處沉澱心靈,品嚐一日甘露法語的雲端淨土。

    一日禪的第一支香是「引導靜坐」。透過大惠法師口述,由默念「坐、坐、坐...」的身體標記處開始,引導大眾漸將攀緣外境而塵勞疲憊的心,收攝至當下一呼一吸之間,並練習將意念安住於色身之上,隨風大特性所起伏的腹部位置,作為意念專注之定錨所在。

    古德云:「不怕念起,只怕覺無。」念頭跑掉,溫柔地拉回便是,就這麼持續,保持覺知...。此刻,螢幕上所呈現的是,與會者們閉目攝心、端身正坐,彷彿是一尊尊蓮花台上的清淨佛像,令人驚嘆道。僅透過網路建構的zoom視訊空間,一樣散發著如同實體禪堂中,所感受到的沉靜與專注氛圍。

    大惠法師於開示中提示,所謂「正念」(mindfulness)並不完全意指「正在」發生,或「正向」思考之意涵,而是指「有意識的覺知當下身心及環境,念念分明不流失;並保持客觀、允許,不批判的態度」。如此以聚焦式的專注為先,再由定境進階至內觀覺察;透過在每個當下,覺察此時此刻的能力,助益行者們降伏五蓋、化解煩惱,啟發內在本具的清淨智慧。

    午后,在「慈心禪」的體驗課程中,大眾以「願您遠離心裡一切苦痛與敵意,願您遠離身體一切苦痛與危險,願您身心和悅生活安樂.....」之《慈經》祝願文開始,用心念的力量送予心中所緣對象;而在送出祝福的同時,竟自然而然地化解了滯留於自身沉重堅硬的瞋恚能量。慈心觀,是化解瞋恚的良藥,行者欲行菩薩道,當時刻不忘以慈心滋養真心,予樂十方。

    「禪者,佛之心也。」身心的寧靜,帶來心靈的淨化,定心、淨心、明心、悟心,是所有禪修行門的一致使命。此次學會首度舉辦的線上禪修活動內容多元:有坐禪,有伸展,有放鬆與身體掃描,還有體驗行住坐臥、靜動一如的「行禪」。

    「僧侶正念慈心一日禪」在踴躍的師生問答中,於下午四時四十五分圓滿落幕,近五十位參與者無不感到法喜充滿,獲益良多。古德云:「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法師們善用這一日光陰善調身心後,將帶著充電滿滿的行囊,重回紅塵繼續精進。大眾懇切期待僧伽終身教育學會能夠繼續舉辦線上禪修活動,令疫情的隔離,阻不斷正念與慈心共振共修的廣大願心及力量。加油!紅塵行者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