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活動報導 點擊數: 2449

「第二屆第一次會員大會」側紀

以法相會的饗宴

2018年3月3日(週六)春暖已經催促著樹枝上的綠芽,趕緊冒出頭來迎接新的一年。清晨約莫8點不到,位於民生東路五段的佛教僧伽終身教育學會辦公室的門前,早已經聚集一群充滿熱力的志工們,抖擻著精神,開始準備這個特別的日子來臨:台灣佛教僧伽終身教育學會第二屆第一次會員大會。

本會成立於2015年1月5日,經過成立前的三年籌備期以及成立後三年的穩定發展,今年將正式邁入第二屆。首先,大會主席暨學會理事長自鼐法師致歡迎詞。接著貴賓致詞,此次邀請到台北市社會局黃副局長清高,以「宗教師對高齡化社會的參與」為題。黃副局長指出:「健康的身體、健全的精神、自足的經濟」是人類重要的資糧。然而,人類的存活卻必須仰賴「互助」,因為人類靠互助系統在運作。因此,大的系統由政府撐起來,小的系統靠社區來支援。政府、社區可以協助生命的安頓,而心靈的安頓則是寺院可以大大發揮其功能的契機。副局長所指出的方向,帶給與會者一份責任和榮譽感。

而後,大會主席帶領報告,本會成立的緣起、宗旨、理念和階段性目標;並且提出未來業務趨勢方向。這個趨勢是根據去年該學會舉辦「觀、入世間:內修外弘研討會」大會分組討論的結果。在推行一年的業務後,將持續推展的三個方向:(一)推動僧伽解行精進,以研修戒定慧三學為主,並研討時代時事議題,以激盪回應時代的參與著力點。(二)支持僧侶學習身心照顧,啟動社區醫護和心靈資源,以建構僧俗相互支持的網絡。(三)推動數位學習及數位弘法,以回應數位時代的新處境。最後,理事長代表大會會員,向第一屆理監事、志工們致謝,感恩所有護持的法師、大德,共同承擔這三年來的挑戰和任務。

圖一:「第二屆第一次會員大會」大合照
圖二:貴賓致詞—台北市政府社會局 黃副局長清高
圖三:業務報告—理事長 自鼐法師
圖四:會員大會實況
圖五:充滿熱力的志工們
圖六:志工們正在準備茶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