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佛法與心理健康班

4/12(三)佛法與病苦:佛陀對病苦的教示

甲、前言

本次所探討的主題,聚焦在《雜阿含經》中佛陀對病苦的教示,是一場佛陀與弟子活生生參與的個案紀實。從佛陀原始直接言教的範例當中,探討佛陀如何以滅苦的解脫道回應人生最切身的病苦課題。

乙、課程大綱

一、病的意涵:佛教對疾病的思維
二、佛陀對病苦的教示:可分為四類對象

  1. 佛陀本身在重病違和中,如何對治病痛而痊癒
  2. 佛陀對 身邊的大弟子們,如大迦葉、目睷連病苦時的教導
  3. 佛陀對已修學佛法一段時日但尚未證得的學地比丘的善巧教學
  4. 佛陀對在家學佛的優婆塞及護法長者的分別教導

三、整合說明,在病苦中,佛法修行的療癒功能

四、佛法在現代醫療上的自身運用─四念住為例

丙、結語

生病,是心與身體傳達的訊息之一,它向人們顯露了生命的無常實情,接受病苦的存在意義及實踐佛陀的教法,這是參透生命解脫的契機。

丁、參考書目、文章

  1. 《雜阿含經》(劉宋,求那跋陀螺譯,《大正藏》卷二,經號九九)。
  2. 《法的醫療─內觀治病的個案》馬哈希尊者編著。阿格祇多比丘英譯。溫宗堃中譯。
  3. 《如何解脫人生病苦─佛教養生學》。胡秀卿。高雄縣:佛光出版社,1994 年。
  4. 《雜阿含經》的生死觀>。黃齡瑩。碩士論文,嘉義縣:南華大學生死研究所, 2002。
  • 日期:4/12(三)
  • 時間:19:00~21:00
  • 形式:線上演講
  • 講師:見寰法師

加入好友

請加入我們的LINE好友,我們將不定時與您分享有關學會相關的訊息及活動。

追蹤我們

想知道我們的最新消息及活動,歡迎透過以下管道追蹤我們。

有活動請通知我

我們將不定期提供最新資訊給您,您絕對不會收到非相關內容,且可以隨時取消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