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會課程 點擊數: 1028

正念師培課程

課程日期:2022年7/48/22

課程時間:週一 晚上7:00~8:45,共8週

一日禪修:2022年8/29  週一 9:00~11:00、14:00~16:00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loDAXQ

上課方式:ZOOM網路上課

報名對象:限佛教僧眾

課程名額:15名(能夠全程參加者優先錄取)

課程費用:由本學會護持

一、宗旨

    二十一世紀的數位時代,為社會人們帶來許多的方便,也讓出家法師有更多元學習和弘法的機會,但相對的也對僧伽的弘法和行持,帶來更多的考驗和挑戰,特別是近年來在世界各地急速推出的正念禪修課程,深入教育、醫學、心理、諮商輔導、科技、社服和企業各界。由於正念課程是以現世身心健康為導向,加上教授這些正念課程的老師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在家居士,也因此,使一般人對禪修的觀念和看法有很大的改變,當然也對傳統佛教的禪修課程帶來衝擊和影響。

  本課程目旨在培育法師們以正念禪修作為善巧助人的技巧,參考正念減壓法師資培育八週課程而設計,目標有四: 一、學習科學化的禪修理論和方法,二、充實禪修教育的弘化知能,三、希望結合僧伽本有的禪修功夫,探討並深化目前的正念禪修課程,使正念課程不僅在世俗化下能廣泛推廣,也能深度地引導學習者,走向解脫之道,四、透過八週課程的參與和演練,希望能讓法師也能體驗到潛能開發(如專注力、洞察的智慧力、情緒管理力和自我淡定力等),並學得改善生活品質、減輕壓力、提昇自我情緒的管理力,及人際互動的溝通力等方法,讓法師除了學得助人技巧,也有助於法師在常住領執或禪修上用功。

課程內容:

1.介紹正念減壓法的身心醫學理論、方法和構成要素。

2.正念減壓法在醫學、教育、心理諮商和其他方面的應用實例。

3.正念減壓法八週課程教學課綱。

4.各種正念課程方法演練--實修各種正念方法。

5.學習覺察問題、情緒、專注意義的策略。

6.有效地從有壓力的情況中恢復過來的方法。

7.慈心觀。

師資介紹:

釋自拙法師

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教育哲學博士,

並於美國麻州醫學正念中心,完成正念減壓師資培訓課程。

經歷:國科會(今科技部)暨台灣大學合辦的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之博士後研究員。

現任:台灣佛教僧伽終身教育學會常務理事、

香光教育研發中心暨香光山法爾學院教務主任及香光尼眾佛學院中觀教師、

香光培力偏鄉美華國小機器人課程和潛能開發藝術課程的策劃者和負責人、

政大、台大、逢甲大學、台科大、東山高中、美華國小等正念課程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