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會課程 點擊數: 1591

「醒覺之道」系列 +「助人知能」系列

緣起:今年3月,「2012年佛教僧伽終身教育座談會」第四場次中,近百位的法師、居士對於「僧伽終身教育」的未來,有精闢的發言與熱烈的討論。其中得到最高共識的提案是:規劃出「結合修行、生活與弘法的僧伽終身教育課程」,「成立一個研發禪修教學團隊」,以及「成立互助的學習平台」等。基於上述的提議內容,佛教僧伽終身教育學會籌備處,首先規劃了二個系列課程:「醒覺之道」系列與「助人知能」系列,以落實這些寶貴的提議。期望透過這二系列的課程,讓我們更明白如何平衡「內修與外弘」、「自助與助人」—這成就佛法修行的雙翼。

「醒覺之道」系列 —「修行與生活」

「醒覺之道」系列著眼在:如何操練「覺照」的功夫,以回應當代生活中不同層面的挑戰,以實踐佛陀「自覺覺他」的精神。在此課程中,我們將邀請具有豐富的修行經驗,以及有志於結合修行於生活的法師和居士參與。希望透過彼此的分享,了解不同的修行方法,以激盪出個人或社群,轉化困境的著力點。

「醒覺之道」系列分為四個子題,分別以「引言」與「實務練習」進行。其中9月8日的第1個子題與「助人知能」系列的演講為同一場次:「解開家庭密碼」。這樣的結合,是希望透過佛教的緣起觀,與現代家族治療的觀點作對照。讓我們從更多元的角度,觀照影響個人人格、人際關係的因素,從而化解個人生命中隱藏的障礙。接著,我們將從佛教實踐的面向,整體地探討:如何結合「修行與生活」,透過演講、討論與實際練習,讓我們踏上「醒覺之道」的第一歩!

日期/主題:

9月7日(五)9:30~17:00

  1. 修行法則:修行法則是關於修行的態度與原則;對修行者在實際修行上,具引導與保護的功能,就如同羅盤針,對於航行者能否在海中安全地行駛般重要。
  2. 修行的困頓與前景:修行的困難可以是阻礙,但也可以是深化與開展修練的另一扇門。

9月8日(六)9:30~17:00

  1. 解開家庭密碼 (同下頁「系統取向家庭治療」演講)
  2. 修行與生活的結合:生活中各種面向都是修行的操練場域,開展覺察各種的生活關係是需要練習的。最難的練習,是在困境中持續保持覺知與平等心。但是,只要願意面對困境,就是啟動轉化,走向醒覺之道的第一大步。
  • 報  名:即日起至額滿為止,全程參加者優先錄取。
  • 報名方式:線上報名http://99sangha.blogspot.tw (課程詳細訊息,請上網查詢)填寫報名表 報名己截止
  • 電子信箱: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 電  話:02-23929420 手機:0910-234-716
  • 傳  真:02-23919510
  • 傳真報名:請按此下載
  • 上課地點:新北市中和區忠孝街108號 (南山放生寺,捷運南勢角站4號出口)( 交通資訊,請按此下載‥)
  • 主辦單位:僧伽終身教育學會籌備處
  • 協辦單位:台北市佛教觀音線協會、南山放生寺